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

久違了,三十多年不見的老英雄

30日的下午,我正在工作室裡拼命的畫圖,多元就業的大哥大姊,工作結束後在小廣場聊天,此時來了幾位遊客,從來也沒有遊客會自動走進來工作室裡。幾位大哥大姊跟他寒暄說好久好久不見了。原來是我居住點與工作室的主人,本以為是林金炎校長,結果閒聊之後,才知道他是校長的弟弟,已經離開馬祖三十幾年,現居基隆。慢慢的我跟他聊了開來,他一邊感嘆馬祖的發展,也裊裊道出他小時候到成年時期馬祖的過往歷史。


久違了,三十多年不見的老英雄,左後方矮房是他的出生地,右後方是他結婚時的居所

民國47年八二三砲戰前夕,共軍為了聲東擊西,先砲轟了馬祖列島,光是東莒(東犬島)就足足轟炸了5個多小時,時間再往前回溯六年,島上的反攻救國軍,出登島之際,徵借了民房成立司令部。一個不想成為英雄的小嬰兒在此出生,林家的老二,為了期待他擔負起救國的重任,阿兵哥與長官一起為這個小孩取名"英雄"。如今他卻回到故鄉,站在我面前講述他小時候林林總總的兒時回憶:白馬尊王廟建醮時的全村熱鬧與風光、何仙姑正月初九為家裡有出男丁的喝采,小朋友成群的到剛生出男丁的家裡熱鬧熱鬧,拿著主人賞的一元當零用錢。成年後,他哀嘆著馬祖的鎖島政策,讓他每天補的魚只能曬魚乾,卻也不能轉賣其他方(台灣或大陸)!就這樣,靠著漁業生活的小漁村,不沒落也不行。我就這樣跟隨著他的足跡再度認識了大埔,也看了他老婆的老房子,也是村裡沒走幾步路的路程,看了他老丈人的地,說是希望能來開發蠔油煉油廠。道出了他對馬祖未來發展的希望。


民國42年為反共救國軍司令部(目前是藝術轉場的工作室)

雜草後面有個萬丈深坑,直通海底。


軍管時期在大埔聚落內的831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