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

一頓飯的差別


今天,創作上有了小小小的進度,畫好一張扇面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駐村以來,終於有人請我在他家吃飯,但也是很簡單的飯菜,這個人就是寶哥。吃飯這件事看起來沒什麼,其實以駐村而言卻是很關鍵的一件事。這代表了,社區居民願意接納藝術家。還是純粹的友好,彼此已經更為熟悉。

其實我剛到東莒時已經吃過很多頓飯,有鄉長請的、也有多元就業的大哥大姊。這兩頓飯雖然都是為了歡迎我,但內容與感覺卻非常不同。一個是比較應酬式,另一個是能讓我有機會接觸居民的盛宴(特地歡送將退休的大姊而舉辦的餐會,恰巧我剛到此地成了座上賓,吃了好多私房菜。)另外兩場飯局就更有趣,一場是社協的理事、幹事幫我迎新,這場說是飯局,倒不如說是下酒菜的喝酒狂歡。把酒言歡後,大家就又一起出海釣魚,還好安全回來沒有醉倒在海裡。另一場飯局也是最豪華盛大的一場,就是東莒國小畢業典禮後的聚餐,在大教室裡,摺疊桌一字排開,排了十幾公尺滿滿的整桌菜,幾乎全村的人都到期,在開心的日子裡,大家也是大快朵頤酒足飯飽。

寶哥家裡的這頓飯,是一餐很簡單的飯,本來是夫妻倆的午餐,但我突然的到訪(因為先前被蚊蟲咬的太厲害,回台灣修養,當天回到東莒時剛好是午餐時間)。剛下船,寶哥問我吃了沒,我說還沒,他邀我一起吃,我也沒猶豫什麼,很爽口的答應。這不是一頓特地準備的飯菜,而是前一天的剩菜加稀飯,寶嫂的手藝還真的不錯,粗茶淡飯,也別有滋味。味道挺好吃的!就這樣一頓簡單的飯,讓我在舟機勞頓之後獲得些許的慰藉。因為飯後甜點是冰涼的綠豆湯,也幫我消除了夏天的酷熱。


沒有留言: